我院学生走进格致中学,观摩中学体育课堂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591

425日下午,在《体育教学论》课程教师时维金的组织安排下,由田旭老师带领我院2016级体育教育专业同学前往格致中学观摩高中体育课。主要内容是功夫扇和跨栏两堂课。

刚进入格致的校园,格致中学富有人文情怀与建筑美的教学环境和齐全的教学设施就令同学们叹为观止,更对接下来的两节体育课充满期待。

在格致中学沈超教师的引领下,同学们进入课堂,开始学习。第一堂为功夫扇课,课堂教学刚开始,李奉娟教师新颖的分队并队跑、交叉跑与圆形跑热身方式令同学们眼前一亮,之后其根据课堂教学的需要,将四排学生分成四组,各自按照先通过演示板上的图解与文字练习,再通过视频演示讲解每个动作的要点,细致而深入的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进步的空间,更好的完成了动作讲解与示范。同时,李老师在组织学生集体学练的过程中,通过巡视指导,关注到了每位学生细节上的偏差,并及时地给予了纠正。最后学生配合着铿锵有力的音乐节拍,呈现给同学们的是一套行云流水、潇洒自如的功夫扇表演,迎来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第二节的跨栏课同样精彩,教师王枝娟通过明确的分配练习任务及目标以及学生默契的配合,从分解动作做起到最后动作的连贯性,使学生感知到动作逐渐成型的过程,即学习的过程,过程中学生们互帮互助,一起练习,一起进步。王老师细心的分组指点,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程度,授以他们不同的练习方法。我院学生整堂课全神贯注,观摩之余不忘认真做好笔记。跨栏课结束后,格致中学体育教研组组长罗永雄老师亲临指导,讲解跨栏动作的要点,大家都受益匪浅。

在此次观摩课过程中,同学们依据“体育教学论”课上布置的任务反思要点,认真记录两位教师上课的特点与特色。今天的观摩课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不仅为自身教学的定位提供了借鉴,亦开拓了日后教学思路与方法,有助于“体育教学论”课程的后续学习,是“体育教学论”实践类学习很重要的一环。(供稿:郁志嫄  摄影:郁志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