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院黄聚云博士为我院研究生做讲座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次数:722

上海体院黄聚云博士为我院研究生做讲座


1119日下午,在奉贤校区新馆307教室,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休闲与艺术学院的副教授黄聚云博士,以《问卷调查中的信度、效度问题》为题给我院研究生(17学硕及18学硕、专硕共100余人)做讲座。

黄博士首先总结了信度和效度的关系,提出信度即可信度,分为重测信度、折半信度、复本信度、评分者信度;效度分为表面效度、内容效度、效标效度、预测效度、构造效度,信度是效度的前提。其次重点讲解了重测信度和折半信度。最后将问卷调查中的效度问题做了详细梳理。

问卷调查是一种重要的研究方法,信效度问题是问卷调查的关键问题。很多同学并不了解该如何做好问卷调查,尤其是如何进行信、效度检验。通过本次讲座,许多同学对问卷调查中如何运用信度和效度有了很大了解,并将尝试运用到自己的论文调研中去。大家觉得非常实用、收获满满,在此也对黄教授的精心准备、精彩讲解深表谢意。

这也是我院研究生论坛本学期的第三场活动,由副院长张元文教授主持,我院研究生导师沈越、学工办主任张丽娟、研究生教务员韩燕莉及青年教师李合等老师一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