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育大学久保健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论坛做讲座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次数:362

日本体育大学久保健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论坛做讲座


322日上午,日本体育大学久保健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以《日本学校体育动向与儿童教育发展》为主题在奉贤校区D200教室为我院百余名师生做讲座。讲座由我院张元文副院长主持,久保健教授的博士生王明亮老师做翻译,原上海体育学院体育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肖焕禹教授、我院研究生导师景俊杰副教授等一同参加。

久保健教授首先回忆了他2004年来上海市中小学做交流访问的时光,接着对日本最新学习指导要领(2017)的特征与变迁进行了介绍。他讲述了自1958年以来日本学习指导要领各年龄段学习目标的变化,指出日本“旧学力”观以“知识、技能”为中心,“新学力”观以提高学生学习“欲望、态度”为主,2017年最新制定的学习指导要领以培养学生“思考、判断”能力来完善学生对学习的态度和人性交流。讲座的第二部分,久保健教授对学习目标变化的各阶段,日本儿童青少年体力与运动能力现状进行了分析。他的研究表明,日本儿童的运动能力整体呈上升趋势,但也有部分能力呈保持和下降趋势。例如,20米跑、仰卧起坐成绩上升,握力、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成绩呈下降趋势。第三部分为有关日本儿童青少年防卫体力与身心健康现状的研究。久保健教授讲解了机体体温调节与血压调节的机制,以及大脑兴奋与抑制的实验研究过程。最后,久保健教授还与大家一起互动交流,同学们踊跃发言。大家觉得耳目一新、意犹未尽。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日本学校体育动向与儿童体育教育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大家觉得非常实用、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