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2-03-26浏览次数:8791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


根据《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结合本院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具体如下:

一、复试说明

1、因疫情影响,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平台为腾讯会议。

2、复试差额比例为1:1.2。本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及差额比例见附件1,一志愿复试学生名单见附件2

3、考生应提前进行复试资格审查,不符合规定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

4、体检说明:录取的考生在开学时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入学体检。

二、复试程序

1、考生资格审查

32724:00前,请考生务必发送以下文件至yyx2016@shnu.edu.cn邮箱,邮件标题为:初试报考专业+考生编号后五位+姓名+资格审核。所有文件以附件形式添加,请勿打包,请勿重复发送邮件。资格审查通过后,会有回复,请及时查看邮件。

需要审查的文件如下:

1)有效居民身份证件(若遗失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证明)【正反面拍照,此文件名为“身份证(正)”“身份证(反)”】。

2)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PDF或照片,此文件名为“准考证”】。

3)《诚信复试承诺书》(见“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的附件2下载后手写签名)【拍照,此文件名为“承诺书”】。

4)学籍学历证明【PDF或照片,此文件名为“学籍学历证明”;若为同等学力考生,则文件名为“学籍学历证明+同等学力”】。

 ①应届毕业生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②已毕业者提供经学信网申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③境外学历者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④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需提供相关成绩证明。

5)其他证明材料(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需提供相应证明材料)【PDF或照片,文件名为“加分证明材料”】

2、平台测试

测试时间329日、330。测试前,按照《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及其附件1(腾讯会议简易使用说明-考生版)的相关要求,请考生布置好复试环境,调试好相关设备,准备好腾讯会议软件平台,保持手机、邮箱畅通,学院将由联络员以短信(或邮件)形式将测试会议号、密码及候场时间下发给各位考生,以便到时进会议室进行测试;联络员只负责通知,不回答与复试有关的咨询。

3、复试时间

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务必保持手机、邮箱畅通,学院将由联络员以短信(或邮件)形式通知腾讯会议号、密码、复试具体候场时间。在复试等候和面试过程中,考生不能对复试现场录音或录像,一经发现,后果自负。

331(周四),体育教学(专硕)专业线上复试;

41(周五),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运动人体科学专业、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民族传统体育学专业线上复试。

4远程复试准备

详见《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三、复试形式和内容

1、复试形式

采用在线面试形式。考生与考官连线接通后,请按照考务人员要求展示证件,并将辅机位镜头360°绕主机位旋转,展示周围环境。展示完毕后,考生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的“本人郑重承诺”部分。

2、复试内容

主要是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外语能力和综合素质等进行考核。主要内容有:

1)自我介绍。

2)考官就考生的专业理论基础、专业发展动态、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及综合素质情况等进行开放式提问。

3)按照考官要求抽题并作答。依据本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复试相关内容建立面试题库,并对题库中的题目进行编号,考生可任选一个号码进行远程问答,题库包含的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见附件3

4)外语面试,主要为英语口语与听力。

注意:面试过程中,如果考生没有听清问题,可向考官提出重述题目的请求;每一部分内容回答结束后,向考官报告“回答完毕”。如考生已回答完问题,认为不必要再进行回答,可以向考官举手示意并口头表达“我的回答完毕,可以结束面试”。

对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至少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每科成绩满分为100分。体育教学(专硕)专业加试《人体生理学》、《学校体育学》。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任何一门加试成绩不合格(即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总成绩计算及拟录取

总成绩计算方法:对于初试满分为500分的专业,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7+复试成绩*0.3。复试后,按照各专业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学院会及时把复试结果公布在学院网站。

如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我院发布有调剂余额,则相关专业接受调剂招生,调剂招生复试的通知、录取等事宜均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

五、其他注意事项

若遇特殊情况腾讯会议平台无法使用,请准备好钉钉软件作为备用平台;复试过程中如遇网络或系统等原因造成中断故障时,联络员会立即联系考生,请按照考务人员指示执行;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或考生拒回联络员信息或未按通知的会议号、密码及候场时间而错过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本办法未尽事宜,请见《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办法》及《2022年上海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倘有后续通知,请关注学院网站。


附件12022年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及差额比例.docx

附件22022年体育学院一志愿复试学生名单.xls

附件32022年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docx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2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