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山行——2017社体《户外运动》课程野外实践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487

快乐山行

 —2017社体《户外运动》课程野外实践


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际,体育学院2017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全体学生在景俊杰老师的带领下去山里“玩”啦!作为专业选修课程《户外运动》野外实践教学环节,这次活动主要是两天一夜的徒步,并结合穿插实践之前的课程课堂学习内容。

同学们426日早上7点就从师大出发,前往本次徒步目的地—浙江宁海县。地图上简单的一条路线同学们可是走了两天个大半天。 他们不仅是欣赏沿途风景,更学习、接触了户外运动的诸多魅力。     

在徒步的第一阶段,烟雾缭绕的山区瞬间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大家禁不住拿出手机记录着沿途的风景。接着就是一大段爬升,这部分由同学们轮流实践手机导航技能,漫长的爬升很快让同学们大汗淋漓,也直呼徒步爬山的不易。这不是普通旅游区内的常见山路,石头铺设的古道加上露水,使得脚底下屡屡出现打滑现象;有的地方坡度较陡,同学们行走都比较困难,不过也正是同学们实践上坡行进技巧的好地方。在大家相互帮助鼓励下他们顺利到达了第一个休息点。登山徒步时,最重要的就是步行姿势与步伐,头、腰、脚要保持在同一条重力线上,并且要把这条线当作是身体的轴心来移动着走,这一点在登山过程中大家都充分体会到了。很多同学在第一次登山中很容易出现小腿抽筋,比如脚掌踏在一个小石头上,这样一移动重心,至少要花多四倍的力量来重新平衡身体重心,所以要选好落脚点用全脚掌着地。

短暂休息调整后,他们走过了一片茶园,大约在下午两点到达了预定宿营地点。随后,景老师开始了绳索操作授课,在山里上课感觉还真是不一样哟。

开始,他们先复习了几种在户外常用的绳结,并利用周围物体进行实践操作,这是一次难得的走出教室的机会,同学们纷纷拿上绳子在树干上进行操作练习,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距离”。在熟悉了野外绳结操作后,景老师给大家详细讲解示范了简单路绳铺设。首先就是保护点的选择,大家在户外可以选择碗口粗无蛀虫并且牢固的活树作为保护点并要尽可能的减少保护点与绳子间的摩擦,并用布林结固定;在途中大家可以用双套结来进行临时保护或过点,这种绳结可以方便调整两端的松紧;遇到坡度较大地貌时可以用蝴蝶结作为抓手,抓手大小要以团队中手最大的为标准,每个抓手间的距离要以团队中较矮个子成员的臂长为参考。接下来,景老师又讲解演示了在坡度较小(小于45°)情况下使用的“南非式下降”、“简易绳索放人下降”等实用的野外绳索操作。随后,同学们相互切磋讨论,不亦乐乎地体验了这些“高大上”的绳索技能。



绳索操作练习快结束时,山里升腾起了浓浓雾气,在老师演示后,同学们纷纷动手搭建属于自己的“露营小窝”。帐篷分为内账和外账,大家看到橙色的是外账,是为帐篷遮风挡雨的。虽然晚上山里雾气缭绕,但是同学们的帐篷里还是很暖和的哦!本以为睡帐篷会是一件艰难的事,没想到大家第二天对于睡帐篷的评价还是很高,看来大家都很享受这次独特的经历。

搭完帐篷,同学们各自分小组进行大餐烹饪,这也是徒步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们每四人一组,配备了套锅和气罐,使用方法也很简单,将炉头拧在气罐上打着火就可以烧了。虽然伙食比较简单,但是当大家围在一起边吃边聊的时候感觉非常温馨,不得不说这样的环境增进了同学间情感。吃饱喝足后,大家都钻进了自己的帐篷休息,在累了一天后迎接第二天的徒步旅程。

第二天早上九点,吃完早餐、收拾好营地后,他们开始了下山的路程。出发前老师又召集大家检查了一遍营地周边的环境,“除了大家的脚印和照片,其他的什么也不要留下”,环境保护是大家进行户外运动时必须要做到的。

在下山的过程中同学们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分为导航、领队、队中、队尾四个岗位,每个岗位职责分工明确、也考察着不同的能力。导航主要就是带领大家走正确的路;而领队则要综合考虑整支队伍的行进情况、成员的体力、可能会面临的危险困难等等;队中和队尾则更像是领队的眼睛或助手一样的存在,要帮助领队传达信息并及时汇报成员情况等等。看来,管理好一支队伍并不简单!


到达终点后同学们围成一圈对这次野外实践进行了简单分享,每个同学都谈了自己的感受和认识。有同学说“先苦后甜的感觉真是太美好了!”,也有说“期待下一次这样的活动”,看来这次两天一夜的徒步山行让同学们学到了很多,也切实感受到了户外运动的魅力,过程中有那么一点艰苦、但大家还是过得很快乐,因为有老师的陪伴,有同学的陪伴,遇到再多的困难都可以一起走过去。


(社会体育2017级 程晖奕、方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