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智慧教学竞赛规程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949


2022年体育学院青年教师 “智慧教学”竞赛规程


一、赛项名称

2022年体育学院青年教师 “智慧教学”竞赛

二、竞赛目的

为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适应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激发青年教师教学智慧,展现体育学院青年教师风采,培养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教师队伍。

三、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四、参赛对象

体育学院35岁以下青年教师(198711日以后出生)。欢迎35岁以上教师参加。

五、竞赛流程

(一)教学设计

参赛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提交教学设计文本材料。

(二)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

参赛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完成课程资源建设,并提供教学平台、登录方式、登录密码,供评审专家在进行课程资源审核。

(三)智慧教学大赛

参赛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通过线下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智慧教学大赛。

六、奖项设定

本次竞赛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均颁发荣誉证书。

七、大赛内容

竞赛项目主要由教学设计、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智慧教学大赛三个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15%

参赛选手选取课题开展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的、教材分析(教学内容、重难点等)、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过程及教学评价与反思等。参赛选手需要完成一个课题的教学设计。

提交材料形式:教学设计,PDF格式。

(二)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25%

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在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平台进行课程资源建设。要求参赛选手录制视频,介绍智慧教学平台应用和针对参赛课题的课程资源建设情况,课程资源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资源等。

提交材料形式:5分钟课程资源介绍视频,MP4格式;课程资源清单(含课程资源访问方式、访问账号、密码等),Word格式。

(三)智慧教学大赛(60%

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运用自制课件,选取核心内容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应突出重点,注重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分析和评价能力。参赛选手要以学生为中心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采用混合式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鼓励课堂参与,在合作、讨论、问题解决中实现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提交材料形式:教学课件,PPT格式。

八、竞赛规则

(一)成绩评定与公布

竞赛成绩由评审专家给出,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评委打分汇总后取平均分,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若出现同分,则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以此类推。成绩复核无误后,在体育学院网页上进行公布。

(二)竞赛纪律

参赛选手所提交的教学设计文案等所有材料须具有原创性,严禁抄袭。如出现版权纠纷,一切责任由参赛选手自行承担。

九、成绩评定

(一)评委选聘

体育学院遴选3-5名评委,评委专家要求师德高尚,能公平公正地进行评审,在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造诣和影响力,身体健康,能胜任评审工作。

(二)评分标准

项目

评分内容

分值

得分

教学设计

1.课程信息完整、清楚;

2.教学目标清楚、合理;

3.教学内容安排合理、层次分明;

4.教学设计合理、清楚、可行;

5.教学活动及评价详细、全面、合理、可操作,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

6.教学内容精炼充实,科学性强,理论联系实际,既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又体现学科前沿;

7.教学过程组织合理,方法运用恰当、有效;

8.文字表达准确、阐述清楚。

15


智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

1.通过智慧教学平台,可查询相关课程资源;

2.平台上课程介绍和教学大纲完整;

3.平台上课程教学信息详实;

4.平台上课程教学资源丰富;

5.平台上课程教学活动视频合理、多样、及时;

6.教学内容精炼充实,基本概念准确,科学性强,逻辑严密、条理清楚、重点突出;

7.视频声音清晰、流畅、简洁,讲解深入浅出;

8.视频画面效果清晰、美观,有吸引力;

9.视频长度合适;

10.课件设计合理。

25


课堂教学

1.仪态端庄,精神饱满,富有激情;

2.注重启发式教学,培养批判性思维;

3.注重师生互动,能有效调动学生积极主动思考;

4.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活动;

5.注重发展学生的高阶能力;

6.课堂应变能力强;

7.语言简洁,表述清晰准确;

8.发挥课程思政的示范引领作用。

60


总分


100


十、竞赛须知

(一)时间安排与材料提交

1515-520日,提交报名表(见附件1)。

2625-630日,提交教学设计材料,PDF格式。

3910-915日,提交5分钟课程资源介绍视频(MP4格式)、课程线上资源建设清单(见附件2)、教学课件(PPT格式)

4920-1020日,线下课堂教学的智慧教学比赛。

(二)参赛选手须知

1.选手须认真学习本赛项规程,熟知比赛规则,严格按照规则参加各项比赛,保证人身及设备安全,接受评委的监督和警示,文明竞赛。

2.选手应遵守纪律,诚信参赛,拒绝舞弊。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等舞弊行为,取消该选手的比赛资格和成绩。

()工作人员须知

服从统一指挥,认真履行职责,做好大赛各项服务工作,保证竞赛顺利进行。

十一、竞赛联系与材料收集

联系人: 叶蔚

电子邮箱:yewei@shnu.edu.cn

联系电话:13817231556

地址: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新体育馆202办公室

附件1:2022年体育学院青年教师智慧教学竞赛报名表.docx

附件2:智慧教学课程资源清单.docx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