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低视力群体访谈会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652

走进低视力群体访谈会

524日,由学校教务处组织的“低视力学生座谈会”在奉贤校区计算机中心一楼会议室顺利开展。教务处处长高湘萍、副处长王龚和钱志萍老师;体育学院教学副院长薛原、低视力体育课教师胡惠婷老师;9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低视力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


上海师范大学2002年至2018年间,上海师范大学共招收视障学生61名,其中本科生57人,专科生4人,多数是低视力生,还有全盲生,成为连续多年累计招生视障生最多的高校。招收专业分布在社会工作、英语、应用心理学、法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

座谈会上高处长说:“我不建议所有的专业都对你们开放,不太希望完全照顾你们,要自己去学会一技之长,适应社会,拓展自己的能力,突破障碍,为社会做贡献”。王处长提出:“满足课堂上课需求,针对相应的课程和教师,制作上课模板”。

体育学院薛院长明确表示:“体育学院从前就开展针对于低视力学生的体育活动,争取将针对低视力学生的体育活动开展的越来越多样化,计划6月份组织一次有关于“低视力学生”的体育活动,带他们参观体育学院的运动设施和器材在十月份运动会,邀请低视力同学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在体育学院教务处胡惠婷老师的体育保健班上,运动能力较好的低视力学生也不乏少数。


座谈会上,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畅谈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和需求,在学习上希望学校可以建立“电子教材库”,这样增加自己的阅读信息量。

而在体育活动方面,同学们迫切的希望能参与到体育活动当中,“盲人乒乓球、盲人网球”等等,渴望能多学习一些体育方面的知识与技能。他们自己也动手制作了自己运动的器材。

上天关上了他们的“心灵窗户”,给予低视力群体我们无法想象的困难,但是,他们没有放弃,努力学习、力求为社会做贡献;而我们,不能放弃他们,我们即刻行动起来,关爱低视力群体,走进他们的世界,让他们也能领略到这世界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