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完成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工作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863

1126日下午,我院体育学一级硕士点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审会,在校会议中心102会议室召开。

此次会议的评估专家团成员包括来自国务院体育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苏州大学校长助理王家宏教授、国务院体育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上海市体育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陈作松教授、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毛丽娟教授、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邵斌教授。我院领导康文书记、蔡皓院长、姚惠明副院长、沈越副院长、张元文副院长,我院教师上海市体育学科学位评议组成员沈建华教授,学科带头人韩雪教授、张钧教授,教务员韩燕莉老师、研究生院沈研老师以及教师薛原副教授、汤利军副教授、时维金副教授、武海潭讲师等参加了本次评审会。

我院院长蔡皓教授主持了本次评审会。随后,评估专家团听取了张元文副院长所做的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情况汇报。他从体育学一级硕士点学位授权点的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以及人才培养等三大方面作了详细汇报。提出我院体育学一级硕士点学位授权点能够依托综合性大学及地方性高校的独特优势,拓宽学科基础、注重地方需求,立足于服务学校体育和全民健身工作,为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体育相关领域提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汇报结束后,在座专家教授就学科的研究方向、导师队伍及相关条件、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就业发展、奖助学金发放等方面问题,尤其是本学位点的学科定位、学科优势与特色以及社会贡献进行了深入探讨。评估专家一致认为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学一级硕士点学位授权点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标准规范,培养方向有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呈梯队。特别是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多年来能够紧密结合中小学体育教育实践,努力服务上海市基础教育体育教育教学第一线,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研究成果和科研成果,为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尤其是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发展和改革提供了大量的智力和人力资源支持;积极参与上海市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推动了上海市基础教育体育学科发展,逐步奠定了本学科在学校体育中的优势地位与特色,成为上海市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同时,专家组也提出殷切的发展意见,需在突出体育学科特色与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科梯队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导师科研能力,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提高研究生科研成果的质与量。

最后,评估专家团一致认为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学一级硕士点学位授权点达到合格标准。而与会的我院领导及教师亦表示将认真研究落实各位专家所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提升我院体育学一级硕士点学位授权点的影响力。评审结束后,专家组成员还继续与我院领导及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