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意蕴,实践真知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310

体育意蕴,实践真知

盛夏已至,紧张的考试周过去之后,体育学院的学子们迎来了久违的教学实践周。在本次教学实践周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别制定了具有专业特色的体育实践课程。

大三学子即将奔赴实习岗位的,为此,体教专业开设了《两令一操》实践环节,分别进行了口令、发声、哨声以及广播操的培训实践。社会体育指导员专业进行了系列讲座,对同学们的社会体育方面相关的知识补充和实践。在实践中,每位学生都展示出了体育教师的风范。一句句干脆利落的口令、一声声清晰明朗的哨声,展现了体院学子成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的决心;一个个专注的眼神、一个个策划案,体现了体育人坚持不放弃的精神……每位同学在实践周针对自己薄弱的环节进行增强和巩固,为踏上实习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


为了呼应国家“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计划,培养体教专业学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大二年级同学在实践周接受了《信息化体育教学与示范》课程培训。同学们通过“体育微课设计与制作、运动技战术视频分析与演示、手机教学软件应用、体育课堂数据监控”等环节,动手实践相关技能,体会信息化技术对传统体育课的颠覆,特别是学习利用心率测试仪器与多媒体结合,即时判断和调控课的运动负荷,拓展了同学们体育教学的视野。炎炎夏日自然少不了与泳池的亲密接触,游泳运动作为中小学体育的重要教材,是上海体育中考的重要内容、是上海市中小学生“人人会游泳”活动的核心,更是体育人必不可少的一课,因此大二年级的同学在暑期实践周进行了学习游泳。在老师的认真教学与指导下,学习了各种泳姿、接受了急救培训,夯实了体育教师技能。


我国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问题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为了让体院学子能够在未来体育教育工作过程中,游刃有余地设计有趣的体能练习手段,有效提升中小学生体质,大一学子在暑期进行了《青少年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课程学习。同学们接触到了最前沿的体能知识,在老师的带领下针对不同年龄学生、不同体能素质进行实操练习,尝试设计科学有效的体能练习方案….授课老师精心备课,使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追捧,即使汗如雨下也热爱无比。


夏日的标配可能是西瓜和荫凉,但对于体院学子来说,运动不息,学习不止。夏日更适合流汗适合充实,夏日恰好,体育正炎。

(撰稿 管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