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进,我院研究生开展读书活动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584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学习和阅读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发达意义深远,并明确指出:“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生学风建设,体育专业2017级研究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积极开展以“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体育看世界”为主题的读书分享活动。此次活动在体育学院教师田恩庆博士的指导下顺利推进。

自体育学院2017级研究生入学以来,每周星期一晚上在奉贤校区图书馆举行近150分钟的读书活动,主要采取个人汇报和共同研讨结合的形式,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紧密结合自己的专业问题和自身经历展开讨论和争鸣。约翰·杜威的教育学经典名著《民主主义与教育》作为本学期读书活动的阅读文献,目前业已完成相关主题的研讨。参与本次读书活动的2017级研究生李瑞瑞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学术交流形式,内容新颖,讨论的都是社会热点问题和研究前沿,不仅开拓视野,还在思想上给予我们极大的启发,为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研究生王春丽表示,“田老师利用宝贵的业余时间指导大家读书,每周从不间断,令人感动,我慕名加入,受益匪浅,我想其他同学也和我有相同的感受。希望自己坚持阅读,做到知行合一,力争成为一个杜威所说的‘有用的好人’,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研究生刘睿也认为,“美丽的海湾大学城是一个适合读书的地方,和同学们一起围炉夜话,共习经典,人生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此,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加入其中,共享这一场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本次读书活动受到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广大师生的关心支持。在接下来的读书活动中,田恩庆老师将和研究生们一起深入研讨《功利教育批判》、《社会学的想象力》、《开放社会及其敌人》、《不发表,就出局》、《现代体育的本质》、《运动通史》、《体育神话是如何炼成的》、《天使与魔鬼:超越体育悖论与神话》(英文版)等中外经典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