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体育专家聚焦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改革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7-12-11浏览次数:1028

为推进我校体育学院体育专业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体育教学和师资培养质量,使学院体育师资培养更好满足上海市“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体育课程改革对体育师资的要求,做好学院师资培养与中小学师资需求的衔接工作。体育学院于126日隆重举办了上海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此次活动汇集了上海市中小学体育知名专家,包括上海市教委教研室教研员徐燕平、王立新,部分中小学体育特级教师徐阿根、康茹平、沈洪、冯敏等,各区县中小学体育教研员俞峰、夏昕、吴金林等,共计23位校外同行专家,共同为上师大体育学院体育专业教学改革出谋划策,集思广益。

会议由体育学院副院长沈越主持,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康文作欢迎致辞,体育学院院长蔡皓向与会专家介绍了目前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及课程建设现状。随后学院以沈建华教授、蔡皓教授、沈越副教授、时维金副教授、杨尚剑副教授等为代表,与参会专家针对中小学体育课程“三化”改革现状、“三化”改革背景下对中小学体育师资需求现状、体育教育专业实习模式改革思路与措施等问题,分别在体化楼301室和312室展开研讨。



研讨中专家针对培养目标定位、课程设置、教学环节以及实习环节等方面提出以下改革思路。

第一,在明确体育师资培养目标定位的基础上,依据上海市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标准进行课程设置,合理分配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比重,将体育师范生的应知应会融入到日常教学和实习的每个环节中,使学生的动作技能和教学技能同步增强。

第二,在教学环节上做好严、练、评三方面工作,教学管理上要严,对学分制进行严格把控;为学生创造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进行技能练习;明确细化各项目的考核标准和考核内容,并严格执行,以督促学生进行技能学习和训练。

第三,实习环节中的课程设置需做到少而精,落实带教老师对学生教案、备课及上课等方面的指导和监督,将教案、口令、示范等实习基本功纳入实习考核环节。

第四,加强与中小学的互动交流和资源共享,进行合作办学。

此次研讨活动为我校与中小学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资源借鉴、共同提高的平台,为我校体育学院未来体育专业教学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改革方向和思路,使我校体育师资培养更符合上海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对体育教师的需要,研讨会在意犹未尽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