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通知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2-12-20浏览次数:789

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依据教育部印发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上海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实施细则(试行)》、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以及《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启动2023届年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时间安排表

时间

阶段

内容

20221223日前

选题管理

学生完成《选题登记表》的线上填写;指导老师完成指导和审阅;专业负责人完成审核。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周

中期检查

学生撰写论文;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撰写论文;专业负责人在线完成中期自查。

20221224日至2023415

论文撰写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撰写工作。

2023416日前

提交毕业论文

学生提交论文;指导老师审核论文,在线填写《评定表》。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周前后(具体时间再通知)

论文答辩

系统管理员设置答辩安排、组织答辩;专业负责人和学院在线跟进答辩和评定进度.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十四周

补答辩

初次答辩不合格的学生进行补答辩。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第十六周

成绩评定

专业负责人完成成绩评定,并将成绩录入成绩管理系统。

二、基本工作要求

  1.论文选题

选题必须符合培养目标要求,体现学生运用本专业基本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的能力,能够对学生综合能力进行较全面的训练。学生可结合体育实践和专业特长,选择自己感兴趣,具有一定创新性、可行性、理论或实践价值的课题,切忌选题过大或过小。

学院拟在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十六周前完成选题汇总和审核。指导教师应帮助学生做好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工作,指导和审核学生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登记表》。为保证指导质量,学院拟安排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且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得超过6

  2.中期检查

在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过程中,学生要及时向指导教师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包括:论文撰写进度、遇到的问题、后续撰写计划等)。指导教师应认真做好答疑和指导工作,督促学生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并及时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指导记录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全过程中,教师指导次数不少于6学院拟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三周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中期自查。

  3.论文答辩

学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后,交由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完成论文(设计)评阅,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定表》并给出评定成绩。答辩前一周,指导教师将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和《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定表交给专业负责人》。答辩前,学院对学生提交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规范性及学术道德方面的审查。通过学院审查,且指导教师初评成绩达到及格及以上的论文方予参加答辩。

答辩小组一般至少由3名教师组成,其中含1名以上教授或副教授参加并主持答辩小组工作。指导教师不能参与本人指导的学生的论文(设计)答辩。答辩小组成立后,专业负责人将学生论文(设计)及《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定表》交各答辩小组组长,答辩前应向学生公布答辩分组情况。

  4.成绩评定

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最终成绩采用五个等级记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由指导教师评分和答辩小组评分两个部分组成,各占50%。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按百分制给出成绩,毕业论文(设计)最终成绩按百分制换算如下:优(90分及以上)、良(80-89)、中(70-79)、及格(60-69)、不及格(60分以下)。

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根据如下公式:毕业论文最终成绩=指导教师评分×50% +答辩小组评分×50%,计算每位学生的最终成绩,并填写《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定表》和《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表》。

答辩小组成绩评定不合格者,最终成绩记为不合格,学生须在一个月内向学院申请补答辩,补答辩应在学院补答辩一个月申请期结束后,由学院组织一次补答辩,补答辩以一次为限,成绩以两级记分。补答辩成绩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十六周前完成录入。

  5.优秀毕业论文遴选

学院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宁缺毋滥的原则,在最终成绩达到90分,且中国知网重复率不超过20%的毕业论文(设计)中遴选、评定,并于2022-2023年第二学期第十六周前,将 《上海师范大学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定表》 、论文(设计)和相关证明材料提交至教务处。

三、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2023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依托学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开展工作。

1、毕设系统登录:

方式1:打开网址:https://co2.cnki.net/Login.html?dp=shnu&r=1636078146850(不要使用IE浏览器)。

方式2:在教务处主页右下角有一个“毕设系统”图标,单击直接打开登录界面。打开页面后,选择“2022-2023学年”。

2、教师:去年登录过的,账号跟密码一样。教师首次登录时用户名及密码为ssd+教师工号(如教师工号为:A50505,则用户名密码为ssda50505,教师工号中字母需小写),账号类型为“教师”;新老师,需要学院毕设管理老师增加账号。

3、学生:2023届学生首次登录,用户名是学号,密码是“c学号”(注意:小写c,如c180123456)。历届学生,需要学院毕设管理老师增加账号。

四、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重复率检测

为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杜绝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出现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根据教育部第34号令《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文件精神,使用学校大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查重,在毕设系统的“过程文档管理”栏目中的“查看修改稿及定稿”和“查看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中,均可进行检测,检测次数均为2次,如有特殊情况,可由学院管理员进行超权限检测设置。重复率<20%视为通过检测,以“查看毕业论文(设计)最终版”中的最后一次的检测为准。

五、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外审工作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教高函〔20188号)精神,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和学术风范,不断提升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学校决定从专业、学院、学校三个层面开展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外审工作,即100%专业自查,20%院内抽检,10%外审抽检,被评定为“不合格”的论文,要求学生按期修改、提交毕设系统进行重复率检测,学院复查。

学院抽检工作要求:学院成立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查工作小组,并形成相关工作机制,对各专业论文进行抽检,抽检比例不少于本届本专业毕业生人数的20%

外审抽检工作要求:每篇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3位专家中有2位以上(含2位)专家评分低于60,将直接认定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3位专家中有1位专家评分低于60,将再送2位同行专家进行复评。2位复评专家中有1位以上(含1位)专家评分低于60,将认定为“不合格”的毕业论文;同行专家是来自等同于或高于我校级别的高校,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

六、学术道德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出现由他人代写、抄袭、剽窃或者伪造数据等作弊行为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第41号令《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教育部第34号令《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