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论坛本学期接连举行四场活动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8-01-17浏览次数:262

       我院研究生论坛本学期在奉贤校区307分别于20171012日、116日、125日接连举行四场活动,本院2016级(学术型)及2017级研究生参加。

首场讲座由上海市松江区九亭第五小学副校长柏林辉如何做好一名体育教师》为题,结合自己丰富的成长经历,提出心中要有爱(关爱学生)、专业过得硬(勤学苦练)、教学出成效(立足课堂)的好教师标准。次场讲座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向平教授《对体育教育学研究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探索与思考》为题,结合自己在SSCI上发表的十余篇系列教学论文(运用心理学的动机理论研究学生长跑问题等),提出体育教学要有理论基础,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研究体育教学。后面两场在同日进行,由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的尹志华博士、刘桦楠博士分别以《体育教师社会化:本质、阶段与未来》、《中国足球公共话语空间的构建》为题做讲座。尹博士从传统功能主义视角及现代辩证的视角对体育教师社会化的本质进行解释,并重点阐述了体育教师社会化的三个阶段(文化体验与适应、专业社会化、组织社会化);刘博士从话语主体、议题、风格三方面对新中国足球话语的历时性变迁进行梳理,并着重从公开开放、公开透明、公共利益三个维度构建了中国足球公共话语空间。


四场讲座既有大学教授也有基层校长、既有知名专家亦有青年才俊,可谓兼容并包、中西合璧,围绕教师、教学、足球等我院研究生高度关注的话题展开探讨、交流,师生进行高质量的互动,尤其我院硕士生导师沈越、时维金、杨尚剑等老师还现场进行点评,使本学期的研究生论坛呈现出新的亮点。这些活动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大家认为研究既要有国际视野、亦要从基层做起,既要关心热点、亦要立足教学。

首场活动由张小波副书记主持,后三场活动由张元文副院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