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为什么这样红——体育学院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党课第三讲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486

201859日,体育学院分党校2018年第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第三讲在体育馆307教室如期开展,本次党课的主讲嘉宾是华东理工大学教师刘少文。刘老师主要负责学生主题教育工作,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曾参与的“形势与政策”课课程改革于本年12日受央视新闻联播特别报到,其创新的各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也深受学生喜爱。

刘老师围绕“党旗为什么这么红”这一主题,主要从“一个看问题的视角;失落的百年:两个文明发展的脉络;冲突与屈辱、转型与探索:不忍卒读的一段黑历史;党旗为什么这样红:血与火的考验、使命与担当”四个方面阐释。他凭借深厚的哲学底蕴帮助积极分子拓宽了看问题的视角:纵观不同时段、横看不同国家的历史研究方法,辩证看待群体与冲突的社会学研究方法。如果把刘老师的党课比作一场盛宴,这个前奏堪称精致的“前菜”,深深地勾起在座每位同学的“食欲”。“主菜”部分,刘老师深入浅出,清晰凝练的为大家描绘出百年文明发展的失落历程,让大家深切体会到党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中萌芽、受挫、成长、发展并逐渐壮大。他结合当今时政热点及大学生关注的事情,帮助大家从历史和社会学的视角分析我们党是如何应对、如何经受血与火的考验、如何坚守使命与担当。最后,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希望与要求: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做合格党员,基础是知行合一、坚守底线,关键是长期坚守、追求高标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昨天合格,未必今天就合格;今天合格,不一定明天仍然合格。共产党员既然宣誓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就会面对如何始终保持合格的问题。刘老师的党课不仅让大家学会用不同的视角了解党的历史,也告诉大家应始终保持学习的姿态迎接党组织的考验,初心不改,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