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体育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56年的上海第二师范学院体育专修科。1958年更名为上海师范学院体育专修科,1960年更名为上海师范学院体育系,1984年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体育系,1998年更名为上海师范大学体育与卫生学院,2002年定名为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学院有3个教研室:武术、体操、水上教研室;理论、人体教研室;球类、田径教研室;1个公共体育教学部;1个研究所:学校体育研究所;2个基地:上海市教育系统名师培养工程体育基地和上海市体育师资培训基地(初中、小学);3个中心: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培训中心、体育学院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上海市校园足球指导员培训中心。

学院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体育学,该一级学科下设4个二级学科,分别是体育人文社会学、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和民族传统体育学;另有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有体育教育、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

体育学院为国家培养卓越体育师资和社会体育专门人才,服务学校和社会全民健身活动,促进体育科学研究的开展,成为上海市体育教育、体育科学研究、体育师资培训和体育事业发展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体育教育专业

体育教育是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创办最早的专业,始建于1956年,为上海培养了大量优质体育师资, 60%上海中小学体育教师毕业于本专业,培养出上海特级校长1人,特级体育教师10 人,教研员若干,众多体育组长、德育主任。

专业自成立以来,积极为上海学校体育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参与上海市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和体育教师职后培训工作,为体育师范生提供了与上海学校体育紧密对接的机会和起点,成为体育师范生培养的独特优势。近五年师范毕业生中,多人获得全国中小学体育与健康优秀课展示一等奖、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区级优秀学校体育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团干部等专业获得和荣誉称号。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肯定。

20219月体育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培养目标

面向上海基础教育现代化和学校体育课程改革要求,传承上师大教师教育传统,围绕“以体育人”核心能力,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尚教育情怀,系统掌握体育教育理论和规律,具备良好的体能素质、一专多能的运动技能储备、突出的教学技能能力和丰富的育人技能经验,勇于在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运动训练竞赛、体育教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等健身育人工作中实践创新的中学骨干体育教师。

主要课程

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教材教法、体育教学论、体育保健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科研方法、运动训练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武术、游泳等。

就业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100%,近95%毕业生从事体育教育工作,80%以上毕业生投身上海市中小学体育教师岗位,约10%的毕业生担任体育教研组长,约20%毕业生参与学校德育、团委、教研室组长等学校管理工作,全面发挥一专多能特色优势。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1、适应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西南地区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社会体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健全人格和较高人文素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掌握社会体育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和基本专业技能,具有良好专业素养,能够胜任从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3、培养体育健身咨询指导、体育产业经营管理、社区体育事务管理、户外运动等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社会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人体生理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管理学、管理心理学、体育保健学、体育经济学、体育俱乐部管理、田径、体操、篮球、武术等;选修课设有体育市场营销学、体育法学、体育比赛策划与组织、户外运动等。

就业情况:

毕业生可从事社会体育管理、培训和体育产业经营开发等相关领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