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教学改革项目申报通知(2021年)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168

上海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指南

2021 年版)



为进一步提升一流本科建设,推动和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探索教学方法创新,加速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学校将立项支持若干教学改革项目。现发布教学改革项目2021年度申请指南,请各单位、任课教师和教学团队按照指南要求,积极组织申报。

  • 项目A:拔尖人才实验班培养项目

    • 目标:开设拔尖人才实验班,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注重拔尖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培养。具体请参考《上海师范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管理办法》。

    • 申请条件:以专业为单位提出申请,所在专业应是一流本科专业,项目负责人应目前从事教学管理工作。

    • 结题要求:形成拔尖人才实验班的培养方案,并组织实施。

  • 项目B:微专业和辅修专业建设项目

    • 目标:探索在交叉学科领域设立人才培养项目,鼓励院系在交叉学科领域建立微专业和辅修专业,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的优势,提升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开放性,培养交叉创新人才。请参考《上海师范大学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管理办法》。

    • 申请条件与建设要求:请参考《上海师范大学微专业、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管理办法》。

    • 结题要求:完成微专业和辅修专业的培养方案设计,并组织实施。

  • 项目C: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 目标:瞄准各专业最核心的专业基础课程,打造以优秀师资为主的教学团队,切实提高核心基础课的教学水平,高效的培养后备优秀师资。

    • 申请条件:担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鼓励负责人由教授担任。

    • 结题要求:形成年龄梯队合理、教学优秀的教学团队;提交详细的课程大纲和教学效果文件,提交团队教学的成果报告;完成教学论文1篇。


  • 项目D:一流课程培育项目

    • 目标:将受益学生覆盖面广、课程建设成熟、深受学生欢迎、同行好评的课程建设成符合规范的数字课程、MOOC课程,培育成上海市一流课程,使优质课程得到共享,提高影响力,最终培育为国家一流课程。

    • 申请条件:优先资助已有的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课程思政成熟课程和覆盖面广、深受学生欢迎、同行好评的课程。

    • 结题要求:提交符合学校数字化课程建设规范的完整教学资源。

  • 项目E:新生研讨课建设项目

    • 目标:鼓励全校各院系、学科教师,积极探索新生课程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教学过程强调师生研讨互动,培养学生的批判和探索的精神,使学生在入学开始能够尽快了解学科发展现状和学科学术前沿。

    • 申请条件:具有深厚科研背景与较高学术成就的教授。

    • 结题要求:完成新生研讨课的课程建设并完成完整的教学周期,课程建设项目提交详细的课程教学大纲和实施方案。

  • 项目F:高年级研讨课建设项目

    • 目标:积极探索高年级(主要是大三下学期、大四)专业课程的研究型教学模式,教学过程强调师生研讨互动,通过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业或交叉学科学术性专题,引导学生探索和研究,为优秀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基础。

    • 申请条件:具有深厚科研背景与较高学术成就的教授。

    • 结题要求:完成高年级专题研讨课的课程建设并完成完整的教学周期,课程建设项目提交详细的课程教学大纲和实施方案。

  • 项目G:公共基础课程体系建设

    • 目标:支持公共基础课程开课院系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遵循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原则,对面向全校开设的基础课程进行系统的体系设计、教学内容更新,新的教学模式探索和课程师资团队建设。

    • 申请条件:面向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项目负责人为公共基础课程任课教师。

    • 结题要求:完成基础课程改革并完成完整的教学周期,课程建设项目提交详细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效果文件(如作业、学生评价等)。

  • 项目H:全英文教学课程建设

    • 目标:为促进学校办学更国际,鼓励院系和教师开设本科全英文授课课程,引入国际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教学体系,在教材、授课、作业、考试、讨论等教学环节全部采用英文进行,旨在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为吸引更高质量的国际生源提供更好的保障。

    • 申请条件:授课教师具有海外教育背景,能够熟练地运用英文实施教学;项目负责人应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优先支持院系面向专业的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

    • 结题要求:完成一学期的全英文课程授课, 提交详细的课程大纲和教学效果文件。

  • 项目I:教改研究一般项目(由任课教师自主选题、自由申报。)

    • 目标:鼓励教师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管理、教学方法和手段、教育教学技术、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革,鼓励跨学科教育教学平台建设,重点支持具有长期积累、有深度、有挖潜空间的项目,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

    • 申请条件:在职一线教师,优先支持年龄不超过45(包括45)的青年教师。

    • 结题要求:提交研究报告、成果附件以及其他反映课题研究成果的资料。研究成果必须符合学术规范,并有一定创新。同时发表教学论文或研究报告 1篇。


申报说明:

  1. 申请人和各单位认真阅读指南,并按指南的具体要求撰写和上报申报书。同时须遵守下列规定:项目内容要与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项目负责人对所提交的申报材料负责。

  2. 申请指南中各专项制定的结题要求为基本指标,各项目负责人可根据自身学科和课题特点提出同级别的替代指标或特色指标。

  3. 课程思政项目按前期各学院、各专业、各支部递交的方案为准,不再新增申请项目。

  4. 申请书署名将作为考核和教研立项的凭证。

  5. 待核准经费下拨后,各项目应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一般比财务处的规定时间提前一周)规范执行经费。

  1.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1325日中午12

  2. 材料报送要求:以学院为单位报送,电子材料(一份申请书,一份汇总表)发送到电子邮箱: ll2013@shnu.edu.cn

    联系人: 陆乐  联系电话:64322713



附件:

  1. 附件1:教学项目申请书.docx

  2. 附件2:教学项目汇总表.xlsx



体育学院

 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