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举行劳动教育暨爱粮节粮启动仪式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195

为加强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落实“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3月31日中午,体育学院在奉贤校区2教419教室举办主题为“奏新时代劳动强音   展新青年勤俭美德”的劳动教育暨爱粮节粮启动仪式。校学工部副部长、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主任沈琳,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丹凤,全体辅导员及2020级本科生出席活动。活动由体育学院团委书记王乃芯主持。

沈琳老师介绍,为多措并举推动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制定并扎实推进“劳动创造幸福”十大行动计划,“影子”计划劳动体验便是其中一项。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劳动教育,在劳动中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增强劳动意识,提升劳动技能。沈老师希望同学们也能在网络育人“奋斗”计划、榜样引领“匠心”计划、卓越创新“挑战计划”等其他行动计划中提升劳动教育温度、聚焦劳动教育效度、把握劳动教育高度、拓展劳动教育广度,走通劳动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卢丹凤老师向同学们宣传爱粮节粮以及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劳动教育的开展是我校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开展劳动教育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积极探索。并呼吁大家让节约粮食成为校园生活新时尚、让劳动成为创造财富的新源泉。同时,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注重培养全心投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二要培养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三要学习中华体育精神中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合作精神。

学生代表2020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2班班长刘申杰认为加强对于劳动教育和爱粮节粮的宣传十分重要,生命因劳动精彩、勤俭从光盘开始。他表态将积极响应劳动教育、爱粮节粮号召,真正上好劳动教育和爱粮节粮这两门“必修课”,在实践中树德、增智、强体、育美,成为劳动教育的受教者、受益者,爱粮节粮的弘扬者、引领者。随后,在刘申杰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大一学生进行了庄严的劳动宣誓,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和新时代劳动主力军。

会上,全体老师为本次劳动教育设立的监督示范岗、垃圾分类岗、公共保洁岗、节能督导岗、值班服务岗、维序引导岗六大岗位的学生代表一一授旗。

最后,全体师生依次有序上台用象征着粮食从种植到成熟的过程的“绿、黄、金、橙、红”五色指纹完成爱粮节粮倡议承诺指纹画,用自己的指纹许下庄严的承诺,在未来将做一名爱粮节粮的倡导者、示范者、践行者和宣传者。

加强劳动教育和爱粮节粮教育,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需要。启动仪式后,体院学子将“马不停蹄”奔赴学校后勤岗位投身劳动体验,用劳动姿态奏响时代强音,用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发扬红色传统、传播红色力量,献礼建党百年。


校新闻中心链接:http://xw.shnu.edu.cn/41/b2/c16366a73771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