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仪式胜利举行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272

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429日中午,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师生一行来到上海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举行上海师范大学“脊先锋”志愿服务启动仪式暨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项目合作意向签约仪式。体育学院院长蔡皓、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晓芳、团委副书记朱莹、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主任袁凌燕、上师大一附小校长王卿、副校长郭红伟、“脊先锋”志愿者代表、一附小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仪式由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丹凤主持。

体育学院院长蔡皓在讲话中指出,在学校教务处、基础教育发展中心、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体育学院积极发挥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以及体医融合特色,由袁凌燕教授领衔的团队研发的“健康教育背景下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运动干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成果转化已累计服务20000余名校内外师生。项目团队研发的脊柱健康教育模式和编排的青少年脊柱保健操,为青少年脊柱健康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的合作正是基于体育学院多年来在服务基础教育方面的探究和努力,也是基于一线教育对学生健康的需求而形成。通过深入了解附属学校青少年的脊柱健康状况,生长发育过程,掌握引导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的技能,形成自律自主的健康生活方式,推广全方位的青少年脊柱健康服务体系,实现“让青少年挺起胸膛,站的更正,走的更远”。

上师大一附小王卿校长说,青少年的健康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目前青少年儿童的健康形势不容乐观,健康意识亟待提高。她对体育学院能够把脊柱健康送到学校,送给学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晓芳说,中心一直以“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基础教育服务”为使命,积极搭建资源互动共享平台,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拓展教育成果辐射领域。此次的合作是积极应对中小学健康服务需求的新举措,为青少年的脊柱健康保驾护航,为国家民族的未来贡献力量。

会上,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朱莹为“脊先锋”志愿者团队授旗。随后,体育学院院长蔡皓和师大一附小校长王卿共同签署了《青少年脊柱健康促进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共同表达了建立长久合作的良好愿望。蔡皓院长向王卿校长赠送了《青少年脊柱健康指导手册(学生版)》,向小学生代表赠送了“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光盘。签约仪式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仪式后,袁凌燕教授为在场的四年级小学生讲授了青少年脊柱健康知识讲座。“脊先锋”志愿者们带领大家学习“青少年脊柱保健操”,并对小学生们进行了脊柱弯曲情况测量。


本次活动是在建设健康中国、体育强国背景下,体育学院党委为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发挥体育学院学科优势开展的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服务活动,也是体育学院党委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中的重要内容,通过精心打造学科精品项目和实践育人项目,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