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439


各位老师:

现转发学校“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如下:


教材建设对于提高本科课程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基础性作用。为加强我校本科教材建设,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校级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主编应为我校在职人员,应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且至少承担全书五分之一以上的编写任务。

2.需组建教材编写团队,鼓励校外领域专家参与教材编写。团队成员一般由具有本门课程教学实践经验、从事本科教学工作年限不少于3年且具有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担任。

3.申报教材所对应的课程需是当前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已设置的课程、通识课程中连续开课两个周期及以上的课程。鼓励在已建教材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完善。

4.申报教材所对应的课程需有一定的课程建设及应用基础,重点支持以下教材建设:与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相配套的教材;与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专业认证/评估相配套的教材;反映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课程思政建设成果的教材;通识教育教材及体现学科专业优势的专业教育教材;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多种介质综合运用、表现力丰富的新形态教材等。

5.同一主编限申报教材项目1项。

二、申报范围

本次校级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立项分为“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两类:

1.新编教材:应为已编写了全部或者绝大部分章节的自编讲义,并在校内本科学生中使用1个学期以上,且使用效果较好;应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开展双语教学的教材。

2.修订教材:应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由于科技发展、学科发展和教学改革需要必须进行修订,且其修改量原则上应不少于1/3

三、建设要求

1.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执行。

2.教材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列为教材建设项目后须于20231231日之前正式出版。如不能按期出版,项目申请人应提前1个月向教务处提交书面延期申请;延长期限不得超过12个月。

四、经费资助

获批校级本科教材建设的项目,学校将提供立项经费支持(具体经费额度将根据上级下拨经费情况再进行核准),教材若在省级以上出版社出版,后续学校将配套提供教材出版费用。鼓励各学院从专业与课程建设经费中拨付专款配套资助。待核准经费下拨后,各项目应按照教务处的通知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一般比财务处的规定时间提前一周)规范执行经费。

五、报送要求

本次申报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请申报人员于2021920日(周一)中午1200前,将盖章纸质版申报表(附件1,一式两份)和汇总表(附件2,一式一份)报送至徐汇体育学院综合馆206,电子版发送至邮箱ll2013@shnu.edu.cn

联 系 人:陆乐         联系电话:64322713

附件: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2021年本科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xlsx


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