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209

9月15日下午,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李晔,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副处长时多,我校教务处、基教处、体育学院、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市教委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区中小学体育教研员,以及小学体育教师代表、微专业任课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体育学院院长薛原主持。研讨会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电台、新民周刊等媒体记者来到现场,采访了我校相关负责人并相继撰文报道。

会上,李晔代表学校向市教委领导和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二年来,是在市教委的决策领导下,在学校教务处、基教中心以及体育学院和教育学院等多部门协作下开展的,目前已经共识初成、成效初见、渐入佳境。在“双减”政策和高质量教育背景下开展的此次研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微专业要专注做好两件事:一是进一步强化跨学科协同育人功能,达到“双向交叉、多维协同”,培养出“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小学学科教师和具备一定教学管理能力的专业体育教师;二是要深化微专业需求的内涵调研,充分了解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的实际需求,并融入最新的体育教育思想、理念和方法,努力探索体育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模式和新路径。

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负责人时维金分别从专业建设背景、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规划四个方面作了全面汇报。根据党的教育方针与国家政策、上海市关于义务教育阶段的政策导向,结合小学教师培养新的要求,2019年启动体育教育小教方向微专业建设。项目由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牵头,体育学院和教育学院联合承办,从2019年6月召开微专业建设级培养方案论证会开始到2020年上海市教委体卫艺科处《非体育师范生体育专业素养培养》立项,再到至今落地生根已有2年多时间,目前该项目已经初步探索出了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课程计划并落地实施,已经覆盖了2019级和2020级全部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其中,2019级16名学生修读完成相关课程后,将获得微专业证书。

市教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王立新、闵行区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冯敏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王立新表示,目前小学体育教师缺口很大,该项目抓住了一线基础教育的痛点和难点,并且具备很好的操作性和可行性。同时从教学一线的实际需求方面指出了对基础专业课以及师资扩充等方面的建议。冯敏认为该项项目顺应了发展趋势,十分必要,并建议补充小学教材教法等基础课程、拓宽授课对象。

陈华在发言中指出,该项目具有很好的前瞻性,是在多方的努力下推进和落实的。她指出,小学体育具有多维的育人功能,尤其在目前的大政策背景下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面临师资缺口等多重困难。体育是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而体育教育微专业的建设就是很好的支撑和探索。她表示,市教委将继续整合教育和体育方面的力量持续推进该项工作,并希望项目在专家团队建设、成效评估、模式推广、大数据应用等方面有新的进展和突破。

在积极推进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培养体育“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小学学科教师背景下,本次研讨会将有利于更好地探索体育教育(小学教育方向)微专业建设与运行机制,以培养出热爱小学体育教育事业,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体育教育实践能力和专业自主发展能力突出,具备良好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系统掌握现代体育教育基本理论和技能,能胜任小学体育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高素质专业化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