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各专业介绍一览表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3499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各专业介绍一览表



体育人文社会学 三年制学术型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硕士学位点2001年获得批准并正式开始招生,迄今已招收研究生共13届。学位点设4个专业研究方向:体育经济与管理、体育与运动心理、学校体育理论与实践和体育社会学,有7名教授和副教授担任导师。

课程设置: 本专业除按学校规定完成学位公共课程外,设置了学位基础课程(选4门):体育教学论、体育社会学、体育文化学、体育心理学研究进展和体育科研方法;学位专业课程:专业英语、体育课程论、体育管理学和体育产业概论;专业选修课(选2门):运动心理学、体育营销学、体育经济学、学校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和体育思想史。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报考者须补修:社区体育概论、学校体育学和运动生理学等课程。


运动人体科学  三年制学术型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硕士学位点2011年获得批准并正式开始招生。该学科(专业)以培养运动生物医学相关学科的师资、科研人员以及从事体育保健康复等其他相关技术工作的专门人才为目标。学科设有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围绕青少年体质、健康、健身处方等领域开展研究。专业主要设以下研究方向:青少年运动健康促进、体育保健学的教学与实践、运动康复理论与方法。有3名教授担任导师。

课程设置:本专业除按学校规定完成学位公共课程外,设置了学位基础课程(选4门):体育教学论、运动训练的营养及生理生化监控、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力学和体育科研方法;学位专业课程:专业英语、体育课程论、体育管理学和体育产业概论;专业选修课(选2门):体适能评定理论与方法、运动人体科学实验、体育健身理论与方法、专业外语。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报考者须补修:体育保健、运动生理学和运动解剖学等课程。


体育教育训练学  三年制学术型研究生  

专业简介:体育教育训练学是研究体育教学与运动训练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的学科,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现代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能在体育机构中胜任专业技术职务工作和业务管理工作。能承担体育教学与训练的研究和学校体育教学的高层次人才。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于1996年获得教育训练学硕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开始招生,专业方向为:运动人体科学与健身;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本专业的发展与建设的理念是:办专业以教师发展为本,教学以学生发展为本,质量以管理发展为本,并围绕“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有特长”的人才培养理念来建设专业。12名教授和副教授担任导师。

课程设置:本专业除按学校规定完成学位公共课程外,设置了学位基础课程(选4门):体育教学论、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与运动心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位专业课程:专业英语、体育保健学、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体育管理学。专业选修课(选2门):专项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青少年健身训练方法、运动生物力学、体育史 。


民族传统体育学  三年制学术型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硕士学位点2012年获得批准并正式开始招生,目前设两个专业研究方向:武术教学训练理论与实践;传统体育健身养生理论与实践。有2名教授和副教授担任导师。

课程设置:本专业除按学校规定完成学位公共课程外,设置了学位基础课程(选4门):体育教学论、运动训练学、体育社会学、体育心理学进展、体育科学研究方法。学位专业课程:专业英语、民族传统体育学概论、武术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传统体育养生学。专业选修课(选2门):学校体育教学理论与实践、中国武术史、青少年武术教学训练理论与方法、运动生物力学、体育史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报考者须补修:学校体育学、运动生理学和体育心理学等课程。


体育教学  两年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专业简介:本专业主要是培养具有坚实的体育理论、宽广的体育专业知识、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教育领域的高层次应用型体育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实行学分制,公共课,学位基础课程,学位专业课,选修课及专业实践,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通过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从事体育教学、运动训练等工作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公共课为必修课,学位专业课是专业领域的必修课,设置5门课程,每门课程3学分,选修课是学生的任意选修课,至少选8门课,6学分。

(一)、必修课程(不少于22学分)

   1.学位公共课程:(6学分)

自然辩证法(2学分)

外语(4学分)

   2.学位基础课(4学分)

逻辑学(2学分)

计算机(2学分)

   3.学位专业课(12学分)

体育课程导论(3学分)

体育教材教法(3学分)

运动技能学习原理(3学分)

体适能评定与方法(3学分)

体育心理学理论与方法(3学分)

(二)、选修课程(至少6学分,8门课)

校外体育研究专题(0.5学分)

国外学校体育研究专题(0.5学分)

学校课余运动训练专题(0.5学分)

 SPSS统计与分析软件应用(1学分)

体育教学设计(0.5学分)

体育课程评价(0.5学分)

体育测量与评价(0.5学分)

民间传统体育与养生(1学分)

社会体育法规制度专题(0.5学分)

体育锻炼与安全卫生专题(0.5学分)

体育竞赛组织与策划专题(0.5学分)

体育科研方法(1学分)

运动、营养与体重控制专题(0.5学分)

体育锻炼与常见病的防治(0.5学分)

锻炼心理学(1学分)

(三)、实践环节(8学分)

教学实践课主要根据专业领域,采用分散、集中相结合的形式,进入学院的实习基地进行实践学习,实习基地为:中小学、体育健身俱乐部、社区体育中心等相关单位,除学院安排实习指导教师以外,还聘请实习基地的高级教师、教练员、管理人员担任实习校外指导教师。教学实践一般以社会调查、教学研讨、教学观摩、上岗实习为主要形式。在第二学年进行集中教学实践活动。实习合格(通过)获得8学分。


教育硕士  

专业简介:“上海市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结合项目”(以下简称“教硕-规培项目”)是上海市教委将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和上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相结合的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扎实的教育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较强科研能力、能够胜任教育教学岗位要求、高素质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课程设置:实行学分制,包括必修课程(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程、学位专业课),选修课程、补修课程、专业实践课程,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一)必修课程22学分)

1.学位公共课(4学分)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2学分)

综合外语(2学分)

2.学位基础课(9学分)

教育基本理论与运用(3学分)

课程与教学研究(3学分)

青少年发展与中小学德育研究(3学分)

3. 学位专业课(9学分)

中小学教育科研方法(3学分)

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2学分)

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学科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2学分)

学科课程与教学研究—学科教学测量与评价(2学分)

(二)选修课程(不少于6学分)

专业外语(2学分)

学科教育发展前沿(2学分)

国际比较视野中的基础教育改革(2学分)

青少年心理咨询(2学分)

学校管理实务(2学分)

人文通识(2学分)

科学通识(2学分)

(三)补修课程(不计学分)

非师范类毕业生入学后,应补修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3门教师教育课程;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

(四)实践课程(不少于8学分)

课堂经历与教学实践(4学分)

班级工作与育德体验(2学分)

教学研究与专业发展(2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