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体育学院实验中心建立于2002年。自实验中心建立以来,实验室设施条件和人员配备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由运动解剖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及体育保健实验室三个部分组成的综合性实验室。2014年我院建成具有研究优势的特色实验室1个,即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为学生自主学习、开展科研训练、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提供了更丰富的教学资源。

我院实验中心拥有良好的传统优势,其中解剖标本馆拥有近百件珍贵的人体骨骼、脏器标本。近些年我院实验中心也配备了符合高等学校体育学科研发展方向的先进实验仪器设备,截止2015年底,我院实验室配备有日本、美国、德国、瑞士等多台进口科研教学仪器设备。至此,实验室进口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百万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仪器设备利用率高,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在实验队伍方面,体育学院实验中心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实践经验丰富、团结进取的实验教学与管理团队。中心现有实验教师和实验管理人员共12名。其中专职实验教师2名, 兼职实验教师10名。近年来,团队成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等多项研究课题,完成了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青春启动前期肥胖学生心理因素及运动干预研究等研究课题。目前正承担上海市中小学生体育素质评价标准研究、上海市中学生健康生活方式认知及其与锻炼行为关系研究等课题。

体育学院实验中心对全院开放,能够满足全院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需要。在正常实验教学之余,各有关实验室每年都开放实验室配合学校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各类学生科技创新集训活动,培养了学生创新思维及动手能力;开展了相关专业学生毕业设计活动,培养了学生科研能力;开展了有关专业公司学校相关专业联合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实现了学校教育与社会需求的对接,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