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院黄聚云博士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报告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2-05-15浏览次数:295

上海体院黄聚云博士应邀为我院研究生作报告

 514日下午,上海体育学院黄聚云副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研究生作报告,报告主题为《学位论文研究设计的方法技巧和常见问题》,报告由副院长张元文主持。

报告伊始,黄教授结合自身指导学生开题的经验,引出研究设计及学位论文研究设计的特殊性,指出研究设计的主要任务是用核心概念表达研究问题、对核心概念进行操作化、选择研究对象、设计研究方法及确定研究内容等;黄教授重点讲了学位论文研究设计的常用套路及常见问题,常用套路主要有基于实验法、观测法、抽样调查、田野研究、现有统计资料及内容分析法的六种研究设计,常见问题主要有来自选题不当、来自概念界定与操作化、对研究对象的各种误解、抽样、信效度检验、没有正确处理自变量与因变量、没有充分考虑时间因素及层次谬误等八类问题;黄教授还通过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对上述内容进行解析。

报告尾声之时,在线的学生同黄教授积极地互动,大家纷纷提出了疑问,黄教授进行了耐心地解答。本次报告会的顺利开展,开拓了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科研学术实操能力,有助于即将到来的学位论文开题及后续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