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体育学院召开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目标评价与修订会议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208

为助力师范类专业认证整改工作进一步推进,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体育学院于914日召开体育教育专业培养目标评价与修订会议。本次会议由体育学院副院长马瑞主持,院长薛原致辞,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校长沈洪、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王立新、李芳芳、闵行区教育学院教研员冯敏、七宝中学体育教育中心主任姚琍、上海市第二中学德育主任郑旭忠出席会议。

薛原院长介绍体育教育专业目前已获得二级师范专业认证,2021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自本年度起进行师范生教师资格认定。学院致力于培养优秀的体育教师,故邀请一线的校长、教研员以及优秀教师共同对培养方案出谋划策,以期持续改进,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中小学体育教师。

体育教育专业负责人吉洪林老师从体育教育专业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以及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系统阐述,使各专家对体育教育专业的培养方案有了全面的了解,更能有的放矢地进行研讨。

沈洪校长指出,培养方案符合新时代课改要求,切合基层学校的需求。他建议体育学院结合学校特色和育人目标,培养体育教师的师德师风、专业技能、教学技能、全面发展。王立新教研员认为体育学院毕业生有着全面、专业突出、接地气的特点,建议培养目标的定位在延续原有特色的基础上,传承海派文化。

李芳芳教研员指出体育师范生的毕业要求应融合涵盖中小学体育教师标准,要在双新背景下着重关注学生技能的掌握、教学设计的制定和教学基本素养的养成。冯敏教研员认可“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打造体育师范生高阶性培养的有力举措,他建议教学各环节要加强与中小学教学内容的对接。姚琍老师结合目前上海三化改革实践对学生一专多能的要求,提倡对学生进行技能等级评价,鼓励学生提高运动带队的能力。郑旭忠老师建议在大学第一年设置观摩体验课程,帮助学生了解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习,强化学生个体的职业发展目标。

马瑞副院长表示各位专家提供的建议明确深入、非常有价值,体育学院将依据专家的宝贵意见进行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完善,期待能够培养出更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优秀体育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