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心理学》实验大纲(体教)

发布者:陆乐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102

《体育心理学》课程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体育心理实验

英文名称:Psychology of sport and physical education

是否独立设课:

课程类别:必修课

课程总学时:36  实验学时:6

课程总学分:2

开设项目实验数:3

面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本科)

应开设实验学期:年级第学期

开设院系:体育学院


、实验教学的目的与基本要求

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体育心理学常用基础实验操作和分析方法,提高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实验方法解决技能指导和评价教学训练效果的能力促进学生将体育心理学基本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培养良好的创新意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从而增强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实验的基本要求有以下几点:

1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实验室规则,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爱护实验器材设备。

2.实验前,认真预习实验指导,了解本次实验的目的、原理、所需器材、步骤、注意事项、预期结果、应用与评价等。结合实验内容,复习有关的理论内容,对预期的实验结果能做出科学合理的解释,注意和估计实验中可能发生的误差;

3.实验过程:严格按照实验步骤,规范操作。分组实验时,在组长安排下,成员分成记录员、操作员、受试者等,各司其职,并按规定轮换。实验中注意仔细观察实验过程,随时记录实验结果,遵守实验操作规范

4.实验后,集体整理实验仪器,如有损坏,应及时报告老师并登记。每位学生整理好实验记录和数据,认真书写并按时交实验报告。

二、实验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

项目名称

实验内容

学时分配

实验类型

每组人数

实验要求

 1

简单反应时间实验

光视觉反应时间的测定和分析

 2

验证

24

必做

 2

深度知觉试验

单、双眼深度知觉的测定和分析

 2

验证

24

必做

 3

运动认知特质焦虑

运动认知特质焦虑的测定方法。

 2

综合

24

必做


三、实验主要仪器设备

序号

实验设备名称

对应实验项目

备注

1

反应时测定仪

简单反应时间实验


2

深度知觉测试仪

深度知觉试验


3

运动认知特质焦虑量表

运动认知特质焦虑



四、实验报告要求与考核方式

1实验报告要求

每个实验均撰写实验报告,实验报告按统一格式,采用统一的报告纸、统一的原始数据记录纸。报告内容包括:实验名称、实验目的、实验仪器、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及简要步骤、数据表格、数据处理、讨论与小结、原始记录单

2考核方式

实验成绩包括出勤率、实验态度、操作能力、实验报告等,为10分制,并计入《体育心理学》期末综合评分,为10%

五、使用实验教材、参考书

(一)教科书

《心理学实验指导》编写组《心理学实验指导》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11月(第6次印刷)

(二)参考书

张力为毛志雄《体育科学常用心理量表评定手册》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4.10月(第1次印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制定人:王自清  职称:教授  制定时间:2016318

修订人:王自清  职称:教授  修订时间:2016318

审定人:王自清  职称:教授  修订时间:2016320

审批人:  职称:教授  修订时间:2016320